旗艦播放器大評比 • AKsp1000 /金磚 /墨菊

旗艦播放器大評比 • AKsp1000 /金磚 /墨菊

Headphone List 是位於美國的一個專業耳機評測網站,同時,也是小編經常拜讀吸收新知識的耳機評測網站,裡面的評論員,臥虎藏龍,水準極高。立場中立而且不偏頗。
非常難得看到幾部旗艦級播放器的評比,小編花了一點時間粗淺的翻譯一下。
文長,請大家耐心觀看,同時,小編的英文不好,胸無點墨,害怕翻譯的詞不達意。

出處原文網址:
https://theheadphonelist.com/lotoo-paw-gold-touch/3/

評測文作者: FLINKENICK

原文翻譯: Victor Shen

b-touch1-1.jpg

我一向都同時有幾部播放器,非常可惜,播放器的數量不夠多,我並沒有強大的火力來比較。但是,我絕對推薦大家看一下,Twister6 大大對墨菊在技術規格以及諸般性能的評測與比較。當然也有諸多不同的觀點。
狗尾續貂一下,我也簡單針對墨菊以及一些競爭對手來做一個評比。評比的對象是我的 AK SP1000CU以及我曾經有的金磚,金磚是憑記憶,所以可以參考一下就好。 

📍AK SP1000 V.S LOTOO TOUCH
對於 A&K某些用家是愛恨交織的,作者從未看過有任何一個廠牌的播放器的製作工藝水準能夠與 A&K相庭抗禮。AK家的旗艦機 AK380以及AKSP1000握在手中如此之耀眼,份量十足。AK家的工藝水準,以及技術含量包括我在內已經有非常多的分享。

相較於AK & LOTOO的新旗艦播放器,墨菊在工業設計上面似乎沒有散發出如此企圖心,反而言之,前期艦金菊非常廣為人知的耐用度。
個人的解讀是這樣的,實實在在簡約設計,好過於一些嘗試耀眼,但是以失敗收場。

實際上來說,AK和墨菊在使用上各有長處。墨菊有兩個重要的優勢,其一為開機的速度,其二為有效的EQ調整。AK 的EQ非常容易進行操作調整,但是對於筆者真正想要的頻段聽感調整,調整後卻影響非常有限,頗有隔靴搔癢的港節。AK的EQ很好操作,但是如果能像是墨菊的EQ能真正的做有效的調整,就很棒。反觀,墨菊的EQ需要手動調整也是非常辛苦。好在樂圖墨菊預設了各式的音場模式,所以,也不是輸 AK太遠。在播放續航力上面相比,兩台旗艦機都差不多,對於準確的續航時間,我也沒有方長準確的測試。

重中之重還是在於聲音的表現上,墨菊與AK,在我而言是平分秋色。我可以任選一部隨身,而不會有聽感差距太大的遺憾。

最主要的還是兩部旗艦機的調音,我個人比較喜愛 SP1000CU所帶來的微暖聲場,SP1000的音場非常自然,而且非常抓耳,即便如此,自然的音場,SP1000微暖以及中頻稍重還是影響透明度。甚而言之,中頻稍嫌鬆散,解像不是非常精準。對我而言,勝負各半,聽感上比較兩極。透明度以及解像,讓我覺得就是少那麼一味。

相形之下,墨菊的調音較為中性,SP1000CU有著相當美麗的音染,墨菊似乎在表現上,愉悅的保留了,歌曲的原汁原味,甚至保留了耳機原有的調性。舉例來說即便 SP1000CU偏暖,但是不夠滑順。其實我會把兩部旗艦機都實質上調音滑順。墨菊對於喜歡無染精準定位的聲音的用戶較為適合。對於喜歡偏暖微染的音色,AK1000CU也很適合。

b-touch1-4.jpg

📍SONY WM1Z V.S. LOTOO TOUCH
在外觀上,墨菊的設計哲學,某種程度上與SONY相近,直觀,除了功能性上面,去除所有非必要性的曲線。SONY閃耀的鍍金塗層,比墨菊閃耀。雖然,大部份的用戶都會把 WM1Z放在專用的保護套之內。但是由於 WM1Z的配重比墨菊重很多。就外觀而言,SONY WM1Z與墨菊在耐用度上不分軒輊,設計也相仿無幾。WM1Z被評為磚塊,墨菊載重量上比較便於攜帶。

SONY 的金磚最主要的優勢在於他超長的續航力,SONY 的用家對此大為讚賞。相形之下,墨菊的續航力就只能用標準來形容,跟金磚的續航力毫無相比的餘地。以EQ而言,金磚的EQ也相當方便使用,但是,在EQ使用的限制上非常嚴格,緣由是因為8個頻段式無法調整的。若是調整一個特定的頻段,會對其他的頻段產生影響。所以就EQ而言,金磚的EQ並不準確。就使用界面而言,兩部旗艦機都非常直觀穩定。

b-touch1-2.jpg

顯而易見的金磚當然有他獨特的調音,由於金磚的中低頻較強音場也偏暖,搭配上非常黑的背景。金磚通常被歸類為自然又類比的聲音。金磚的音場也是自然走向,他主要的特性是能將音場偏亮的耳機,例如 Rhapsodio Galaxy 和 DITA DREAM變得比較滑順自然。話雖如此,我個人發現金磚在調音上的暖調在音場較寬而且細節動態較大的樂種,有其限制。對我而言,以流行樂以及EDM這種需要較為鮮活的中高頻表現較為不搭。

與墨菊相加比較,金磚的中低頻在人聲以及器樂上的表現較為顯著。墨菊則為比較線性的音場,三頻的分離度都有大幅提昇。對於,樂種的接受度較高控制力比較好。但是,金磚對於特殊的樂種或是耳機的音場以及明亮度有提昇。憑我的記憶,在2部旗艦機的體積上來比較(在平衡模式也許稍大於墨菊)但是,基本上來說,兩者都在定位上以及精準度上以及解像上有高水準的表現。以評比來說十分接近,但是我認為以透明感來說,墨菊略勝一籌。

b-touch1-6.jpg

📍總結
過去幾年,金菊帶給大家的印象以及聽感是一部體積不大,又高價且沒有觸控銀幕的界面。以聲音來說,開關機非常迅速,音場鮮活而且驅動力巨大,這是樂圖對當時他們的參考級播放器調音的註解。雖然,在規格以及使用界面上不合我的脾胃。但是,金菊的聲音卻非常對胃。相對於我較為滑順以及冷調的AK380CU,金菊是我的良伴。他很直接的中頻以及高頻讓許多支耳機有了最佳的表現。

墨菊是繼金菊之後的下一階段的革命性產品。但是,卻享有相似的基因,諸如,光速的開關機以及EQ的設定以及調整,以及樂圖一貫的設計概念。與此同時,相較於金菊在外型上長大了,聲音也進化成熟了。金菊的音場躍然眼前,墨菊比較內斂控制。在平衡端的表現墨菊精鍊的音場令人印象深刻。墨菊近乎完美的滑順以及中性調音令人讚賞。

所以,如果有人問我,相較於金菊,墨菊是否往前跨了一大步,我的回答是:對。對於使用界面以及音場的改善以及修整,讓墨菊向前進步了。但是通常問題來了,這一跨步有多大?取決於觸控銀幕以及聲音特質的重要性。

我必須說,對我而言我很讚賞墨菊,聆聽墨菊像是一種問心有愧的愉悅。宏觀而言,墨菊在他的競爭對手而言,如果你在意的是較為中性滑順以及無染的聲音,以及無段式可調又確實有效的EQ,如果,你真的需要一部播放器是以上都有的,所有的用戶都讚賞有加的。墨菊在眾多旗艦播放器裡,要贏過他,真的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