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eadphone List - 點石成金,一手掌握。 Paw Gold Touch 超詳細評測

The Headphone List - 點石成金,一手掌握。 Paw Gold Touch 超詳細評測

原文出處:https://theheadphonelist.com/lotoo-paw-gold-touch-the-hand-of-midas/4/ 

原文評測作者: AUTHOR DEEZEL (Daniel )  

原文翻譯: Victor Shen

樂圖是一家位於亞洲,相當專業研發數位播放器的製造商。在發燒界,即便,在眾多同業都配備觸控銀幕的機海攻勢之下,在當時,享有盛名的鐵菊花以及金菊花,雖然是以旋/按鍵式的操作界面,仍然以嚴密的製造品質有著為數不少的粉絲。

在2018年,樂圖似乎已經準備好,因應大家的需求推出全新的觸控旗艦級播放器PAW GOLD TOUCH,北美地區售價3199美元。

b-01.jpg
 ● 開箱以及配件
首先,最外層淡金色的外盒閃耀著最具代表性,浮彿凸現的金色阿波羅菊,內層是素雅的黑盒子,Touch就輕巧的橫陳在中間,週邊有嚴密的泡綿保護著播放器。內含其他簡單三個小的黑色盒子。AK以及SONY有著相同的陳設以及開箱感,這是不是暗示著,樂圖家也執意跟隨其他競爭對手一般,追求簡潔的開箱感?
b-02.jpg
第一個小盒子內含使用說明書,以及保卡。一張超纖拭鏡布以及兩張玻璃的銀幕保護貼。再次的讓我感覺,樂圖在包裝材質上也是不惜成本的。

b-03.jpg第二個黑色的小盒子則是鑲有樂圖商標的雙頭鍍金TYPE-C線材。
 b-03-2.jpg
在隔層中有一個精美的皮套,皮套背面鑲著金色的車縫線。視覺上,看起來相當顯目;原廠的皮套,無論在按鍵以及旋紐的精度完成度很高。可樂見的是,其他皮套廠商也嗅到商機,正在積極的開發更頂級的皮套。
b-04.jpg
我個人覺的跟 MITER或是 DIGNIS比起來,樂圖的原廠皮套觸感稍微油滑了些。跟 MITER或是DIGNIS抑或是musashino比起來,還是瑕不掩瑜。第二,在下方的皮套僅有TYPE-C的充電孔,而沒有記憶卡的抽換卡位,我是覺的樂圖應該可以持續改進這一點(小編表示,大力點頭贊同,樂圖原廠皮套一旦套入,超緊,要與朋友分享或是更換記憶卡,工程很大)。
 
●機身以及操作感
單純就外觀上看起來,TOUCH的機身看起來精美,而且完成度很高。看起來,似乎稍微方正化了些,但是,逐漸細看的話,TOUCH展現出華麗以及霸氣的企圖心。一部旗艦級的播放器,不應該到處有接縫以及螺絲。TOUCH 鋁合金一體成形的機身,沒有什麼銳角或是凹凸面,也看不到,有任何可能鬆脫的接榫處。
b-05.17.jpg
直觀的感覺上,與上一代的金菊花連旋鈕的位置,在設計語言頗為神似,但是,TOUCH較為現代化的設計,握感上,感覺較為安全,機身側面的曲線也比較符合人體工學。一體成型的無縫霧面機身,類似蘋果筆電Macbook Pro以及SONY的播放器。金色的旋鈕與全黑的機身更顯貴氣。
 
最能代表TOUCH,也能喚起廣大金菊花的用家或是愛慕者的就是,金光閃閃位於正上方的阿波羅太陽旋鈕,同時,跟金菊不同的是,TOUCH在旋鈕的下方有一個白色的LED呼吸燈,會隨著播放的時候忽明忽滅。當然用家也可以將呼吸燈關掉,以節省更多的電力。
TOUCH上面這一顆金色的旋鈕,轉動起來,很有刻度感也很順暢,同時,這一種刻度感是預防意外的爆轉導致音量過大或過小。我發現一個很讚的功能,是可以透過設定,選擇旋鈕音向調整是順或逆時針方向(對左撇子是比很大的福音)。
b-07.jpg
Touch的實體按鍵,在機身的右側,包含電源鍵,播放/暫停,上和下選取,按鈕上的浮刻不大,但是觸感明顯,即使盲目操作都完全沒有問題。按鈕鑲嵌在機身上,但是絲毫沒有間隙以及公差。所有的耳機接口(含線性輸出)都位於機身的上方,我所有的播放器中,TOUCH是我覺的機身精密度最完善的體驗,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上方的金色旋鈕,讓我聯想到懷舊的黑膠唱盤。
b-08.jpg
有鑑於此時今日,手機以及播放器的銀幕大小的重要性,我想,有些人也許會覺的TOUCH的銀幕只是稍小,就拿我自己來說,手機是IPHONE 6 Plus,播放器是金磚,我自己覺的TOUCH的銀幕對我來說不夠大,雖然,我已經習慣大銀幕所能提供的資訊以及封面。但是,我真的很喜歡TOUCH可以單手握滿以及他所給我的操控感。視覺上,以TOUCH的機身尺寸應該要更重一點,但是,與金磚和N8相比,現在握起來是恰如其分的重量。如果燒友們如果習慣播放器放在口袋裡,我想,TOUCH應該算是輕量級。

●使用者界面
Touch是一部傑出的播放器,基本上,從開機速度開始。就已經在現有的高階播放器中鶴立雞群。按開電源,幾乎不到兩秒的時間就完成讀取,到開機畫面,甚至連最後一首播放的曲目都在下方。沒有預載畫面,沒有循環的LOGO,光速開機。
b-09.jpg
秒開機之後,Touch的完成讀取,也同樣反應在他對檔案的反應速度上面。我個人從未碰到有延遲或是累格,特別是,就算在選單中更換設定,或是滑動選取不同曲目上都很順暢。即便如此,有一點,我還是要雞蛋裡挑骨頭一下,跟我自己的金磚相比,我的金磚在曲目中滑動選取的反應比較滑順,尤其在快 / 倒轉的時候,反應精準度是比Touch好的。

 說了這麼多Touch的好處,我還是要嫌一下,同時,也希望樂圖原廠在日後可以加以改善的。Touch的IPS銀幕在畫質的銳利度,在旗艦播放器裡面算是高等級的。圖像的清晰度以及字體的呈現都還算不錯。但是,滑動時的清晰度有待加強,可能是由於少了影像模糊的處理(有些人也許覺的這樣反而更好)我自己覺得,尤其如果是黑色的圖素上,好像可以微微的看到白色的透光。SONY的金磚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但是,不可諱言的是,SONY也靠賣電視營生,影像處理應該是強項吧。
b-10.jpg
另外一個另我大為讚賞的是,樂圖在Touch的銀幕上採用了DLC塗層,除了增加強度之外,對抗指紋印記也非常容易。拿乾布輕輕擦拭在指紋上或是髒汙處,就很乾淨。並不需要什麼複雜的清潔程序。
 
在Touch上面已經可以明白,樂圖捨棄一般的安卓系統,而自行開發作業系統的優勢,在速度方面,就很明顯,對一家並不像是SONY或是GOOGLE的企業是一個非常讚的創舉。雖然,Touch也支援WIFI,但是,到今天截稿之前,他的WIFI僅限於他們自家的作業系統升級用。並無支援第三方的軟體串流。所以如果您是SPOTIFY或是TIDAL的重度用者,這一部播放器並不適合你,但是,如果像我一樣,也是比較重視固定檔案的讀取,Touch可是什麼也不缺,對了,他也沒有內建記憶體的(編按:所以開之後只讀取一個記憶區,訊號處理的穩定度才優啊)。
 
●導用
眾所皆知,AK以及SONY在播放器的市場佔比很高,跟這些大廠相比。Touch的導用系統還算一般,音樂檔案可以依照播放清單,藝人,專輯,或是檔案夾來分類,在每一個選單之中,會有一個捷徑置放於銀幕最上方,方便加把歌曲導入播放清單。或是也可依照位元率來進行選項。我個人最常以專輯來做分類,因為,對我來說以專輯或是封面來找歌比較容易。但是,我對操作系統中預設的捷徑佔據銀幕上方的1/4感到失望,雖然(如圖),Touch在下方還是有圖貼顯示專輯。
b-11.jpg
在Touch已經有限的銀幕尺寸裡面,我個人還是希望專輯圖貼,能夠像是AK的播放器,佔滿整個銀幕,我相信這一個部份是可以經由韌體的升級來克服的。
 
還有,有一個選項是可以雙擊喚醒銀幕。我發覺這一個功能在靜止狀態以USB DAC聆聽音樂的時候非常好用。
 
另外一個方便的功能是,只要從銀幕的上方往下滑動,可以進入歌曲/專輯,搜尋模式。同時,也可以利用這一個下拉式選單。進行循環模式,更改3.5或是4.4的輸出增益值設定,或是藍芽功能以及音量鎖定和升頻。
 
雖然Touch的操作界面已經算是直覺了,我仍然感覺,可以再更流暢一些,SONY的金磚,可以讓用戶快速的到起始頁面。但是,Touch必須按幾次返回鍵,或是一直滑動返回起始頁面。也許啦,我自覺在銀幕的左上方加上一個捷徑,或是或是從下方往上方滑就能回起始按頁面。我建議啦,也非常希望能夠在不久的將來,看到樂圖經由韌體升級改善導用的流暢度。
b-13.png
●連接與儲存
Touch使用 USB TYPE C 3.1作為傳輸以及充電的導線,這意味著極大的便利性以及最快的檔案傳輸速度。不像,SONY使用特規的線材,以及輸出導線。所以,外出不必額外攜帶一條專用的線。Touch也可以當成USB DAC來使用,在這個模式之下會有UV表XRC以及EFX的控制,我相當推崇樂圖,甚至在DAC模式也可以看到聲波圖形,這一個設置超越目前我所看過所有數位訊源。在DAC模式也不見有任何輸入時所造成的累格或是時間差,這對音樂編輯或是混音,和看影片的時候,至關重要。
b-14.png
Touch也具備藍芽連接能力,所以可以搖身一變,變成一部無線藍芽DAC來使用,可是,在藍芽DAC模式,就沒有UV顯示表,也沒有XRC。我的猜測是跟取樣率的限制有關連,但是EFX還是有的,這個毫無疑問的,還是一個重要的功能。不幸的是Touch並不認得我的Macbook Pro,SONY的金磚倒是沒有問題,我猜樂圖一定正在傷腦筋。我的IPhone 6 Plus是沒問題的,測試藍芽DAC的結果,看YouTube的時候有一點延遲,但是這在預料之中。
b-15.png
●電池續航
Touch 的電池是5500毫安時,根據官方數據:可以播放約10小時,我也無法確定這些參數如何產生。我播放AAC或是FLAC檔案的狀態之下,續航力跟我的AK相差無幾。但是,相比我的金磚就遜色許多,索家在電池續航力真是技冠群雄,我的金磚可以連續兩三天都播放4~5個小時才需要充一次電。索家的充電速度也比較快,約一個小時就可以充飽一半的電力,Touch則需要3小時才能全部充飽。
b-16.jpg
●聽感(低/中/高)
在所有我曾經聽過的播放器中,Touch是超級富有細節的一部播放器。音色非常的透明鮮亮。這一部播放器,可以激發耳機的無窮潛力。他的技術指標讓人驚呼連連,不只是寬宏的音場,分離度以及細節,都是我未曾體驗過得優質,沒有不自然的高頻。Touch的特質,是以超均衡的速度感以及延伸性來支撐他的結像,綜合說來,音場寬廣自然,毫不費力的揮灑。不像金菊花,b-05.17.jpg不像金菊花,Touch不是一部鋒芒畢露的播放器,Touch展現出成熟以及優雅的頻響以及優異的綜合素質。
 
就低頻來說,跟金磚的暖調奢華感,Touch帶來的是結實清晰又饒富趣味的低頻量體,具有線性感的中低頻也恰如其分,然後隨著頻段的起伏,提昇張力。對動圈耳機單體來說,Touch可以十足展現動圈單體的物理特性,對動鐵單體來說也不會有偏瘦的感覺,以圈鐵混合的耳機來說,Touch的清晰以及方正的低頻,我聽起來是完全找不到缺陷,雖然,我個人覺得少了一點朦朧美感。Touch毫無妥協的展現耳機應該有的特色以及潛力。
b-18.jpg
這樣恰當的控制力,讓音頻的行進有了很多的紅利,沒有鬆散溫暖的低頻,以及過份張揚的高頻,讓Touch的中頻表現險得非常中性。也讓中高頻保有他應該有的清徹透亮。所有的樂器都在音場裡面清楚的定位,並且有充斥著額外的量感,男聲的喉韻以及電吉他的泛音鮮活了起來,但是,低頻的控制力阻卻了混沌的頻響,男聲中頻不會過度的渲染,大鼓的低頻不致過度鬆散,鋼琴的響板聽起來是清晰的而不是過度撞擊。跟前一代的旗艦相比下來,控制力實在迷人高雅。
 
撇開前一代的金菊,在強大的技術整合以及調校下Touch的微動細節,也許是我聽過最完整數位訊號來源之一,在頻段的流動之中有許多細小的細節,在漆黑的背景之下,更顯的彌足珍貴,聽起來毫不費力。所有層疊的頻段,都有它們應有的深度以及透明度及解析。形成一個愉快又充滿資訊量的3D音場。在中頻的表線上也是生動而富肉感,樂器彈奏的表現上感情充沛。在我聽來所有頻段都非常的理性,相加乘之下一點也不冷酷,反而是骨肉勻稱窈窕多姿。


高頻的表現是我認為Touch展現實力最高明之處,IBasso-DX50的高頻就很暗,金磚的高頻銜接雖然清晰,但是聽起來就數位感太重。Touch所採用頂級的處理晶片以及對線路調校的功力,讓高頻的表現準確開放,滑順自然,如行雲流水,我只能用精鍊來形容。音色聽起來非常中性,但是,中高頻還是有一絲絲毛邊。這種非常高明的控制力令我佩服。
b-19.jpg
●單端 VS 平衡

相較於我魔改過的AK70和金磚,可以在平衡與單端同時進行測試,評測Touch我必須不停的切換輸出。在音色而言,結像以及定位,在我聽來是有差別的。但是,差別不大,沒有一點刻意區別兩個輸出端口,連響度也沒有變化。相反的,我聽到的是一致性。我所聽到Touch在單端平衡的差別,在於音場的開闊度以及分離度。在平衡端,整個3D的音場以及細節被分離出來了,在單端是被統合到一起了。


我聆聽的曲目是Snarky Puppy’s Jefe(編按:爵士風格的演奏曲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ceeV4VnqEo

),這一首演奏曲的主要樂器是鼓以及吉他,為輔的是喇叭,合成樂器,以及敲擊樂器。以平衡端聆聽,當樂曲進行中,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除了極佳的分離度之外,所有的樂器結像都交待清楚,很清楚的體會到樂曲組合的空間。以單端來聆聽,每一個音軌,都是樂器所發出來正確的音頻,平衡端跟單端相比的差異不大。但是單端稍嫌擁擠了一些。在平衡端,很清楚的可以定位到,鼓聲左右邊的敲擊聲,吉他的位置在10到12點鐘的方向,合成樂器在11點鐘方向,最後是小喇叭在正中間。在單端明顯的比較無法細分。


可以讓用戶手動調整等化,一直都是樂圖播放器的數位強項。金菊與鐵菊推出之後,甚至,有些燒友歸納出如何有效的調整EQ,雖然,這兩台播放器我都無緣擁有。雖然,按鈕式的操作不是這麼方便。但是,對我這一個成天沒日沒夜在各種EQ軟件上工作的人來說,無論是Logic Pro, Pro Tools 或是 Cubase。Touch的PMEQ對我來說,再熟悉不過,5段EQ無論對我或是任何人都足夠。Touch的EQ調整真的就是專業級的EQ,用戶是可以有效的調整頻率,頻寬的深廣,甚至可以調整過濾高通以及低通的頻率。


即便EQ的調整是如此驚人的細微,我還是要小小吐槽一下,AK以及索家的EQ調整,是可以讓用戶在銀幕上,滑動來自由的選取音谷來調整。Touch居然要我手動調整,並且自行統合所有參數,而不是利用觸控的優勢來以圖形整合。對我來說,這個不是很方便,如果可以經由韌體升級,改為圖形界面就超級完美。


b-20.jpg
●ATE

ATE是Touch內建的預設音場調整,主要是藉由預設的幾種音場,使得低頻頻段更加乾淨,更加線性,比較不暖調。我不會把他稱之明亮,但是顯而易見的,在低通的頻率比較沒有這麼飽滿,卻顯的甜美。最讓人驚豔的是ATE只有把樂器的定位更動。頻段偏瘦但是不會空洞,比較肉感的音頻也不會過份擁擠或是偏離。開啟ATE之後,一樣自然呈現所有頻段。


Dental 模式,在中低頻的部份,把音場調整成比較飽滿,在ATE的預設調整模式之中,對我個人而言,我覺得用處不大。
 在Style 701(也許是模擬AKG701的音場)讓中低頻變得更偏中性,低頻變得比較有空氣感,在這一個ATE模式把我的客製 Art FIBAE Black轉變成一隻錄音監聽耳機,對我來說,也許以後是大有用處的。

Style990跟Style 701是恰巧反其道而行,主要是強調低頻的厚度優於一切表現(編按:地球動圈果然出拜耳)這一個ATE模式比Dental模式更強調低頻。喜歡低頻的量感的用戶,可能會很愛。


Near Field 是把音場創造一個由近而遠的聽感。我的聽感,這一個模式也許是利用相位轉換而來,說來好笑,這一個模式,倒是很像我在錄音室裡用Avantone以及Focal的近場限縮模式,進行做唱詩班的人聲混音的時候,聲部由遠至近的聽感極為類似。這一個模式讓中低頻以及中高頻產生距離感,讓音場聽起來比較沒有這麼緊密透明。話雖如此,一部播放器提供如此多元的ATE模式可供選擇而且都是具體有效的調整已經很足夠讓人驚訝,也許未來會有更多預設模式可供選擇?


●噪訊及輸出

Empire Ears Phantom
Phantom是我所擁有的耳機收藏裡面,敏感度最高的一隻,雖然,任何可以捅上去的線材,都可以驅動這一隻耳機,但是,也非常容易產生底噪,我所有測試的得器材裡面,包括混音界面,索家,Onkyo以及AK家都可以明顯感覺到底噪。我把Phantom 捅上Touch 依舊還是可以聽到非常細微的底噪,但是微乎其微,底噪幾乎立刻消失在漆黑的背景之中。在Touch上面Phantom 我選擇的是高增益,固定音壓是25,就可以有足夠的包圍跟空間感。
 
● Vision Ears VE6XC
VE家的VE6XC也是一隻很容易驅動的耳機,也很容易產生底噪,但是不至於像Phantom這麼靈敏。在Touch上無論音樂是否進行,或是開機的狀態,我完全沒有聽到任何底噪。樂圖幹得好,在Touch上我以高增益將音壓固定在28~30就足矣。就像Phantom一樣VE6XC也是一隻聲音密度很高的訂製耳機,Touch的中性以及成熟的控制力,讓這一隻耳機的包圍感空間感以及音樂性發揮的淋漓盡致,也應該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展現實力。
b-21.jpg

 
●MrSpeakers AEON Flow Open
MrSpeakers AEONFlow Open是一隻容易驅動的開放式耳罩,開發者 Dan Clarke希望用戶以手機就能直接驅動,毫無疑問的Touch在單端高增益將音壓調整到55就可以完美驅動。對比我的Cavali Carbon 桌擴,我需要將音壓開到9點鐘方向。跟這一台桌擴相比,Touch比較開闊,音場更大,延伸更好。雖然,Touch沒有辦法像桌擴一般提供相對較暖色的中下盤。可是,如果你在找訊源來驅動這一隻耳機,那麼Touch絕對可以把這一隻平板耳機的實力毫不費力的榨出來,對我而言用Touch直推有些頻段稍厚重,但是,我想這種音染正中有些用戶的脾胃。
b-22.jpg
●Sennheiser HD800S
HD800s是一隻高度仰賴擴大端來驅動的耳機,對Touch來說也是極為嚴苛的測試,單端高增益,幾乎需要開到50的音壓,對我而言才足夠,顯然的,這隻耳機的實力絕對不只如此。用Touch驅動HD800s無論在音場,分離度,細節都還算是水準,但是跟桌擴相比,桌擴顯然可以把HD800s推的更開闊。這個結論是想當然爾,樂圖對Touch的驅動能力應該要相當自豪了。說實在話,以Touch驅動AEON Flow Open這一隻平板耳機,音色的組合不是我的菜。以HD800s來說,Tocuh雖然不能說完全發揮實力,但是,至少三頻是均衡的,音場也不會音樂偏瘦而吃掉下盤表現。以均衡度而言,這一個組合還是相當合適的,我算是開了眼界見識到Touch強大的驅動力了。
 
●●播放器PK
 
●魔改金磚

金磚是我現役的播放器,我已經把金磚魔改過了,更動的部份:機內線,屏蔽還有一些內部調整,所以,他的聲音已經不是原來的金磚了。把Touch與魔改金磚相比,初聽,金磚:音場更大,能量感更強大更直接,反應速度更快。而Touch則是中頻比較中規中矩。在樂器表現方面,魔改金磚,聽起來比較生動帶旋律感,也比較近迫。而以樂器表現而言Touch比較優雅。以低頻表現而言,Touch的低頻比較緊實,密度更大一些。魔改金磚的低頻聽起來就比較暖色,所以聽感上感覺低頻比較鬆散。Touch相對的在細節交代上清楚結實,在這一個部份由於金磚的調音取向,也導致中低頻凝聚感比較沒這麼好,總體音場聽起來比中下盤衰減了,有人把這樣的衰減叫做音樂性,也有人覺得有些胡混過關。這兩台比起來,在中低頻上,魔改金磚像是現場演唱會,Touch像是錄音室一般線性透明。結論如何,您自己評斷。


這兩部旗艦播放器所呈現的音色是差別最大的部份,金磚強調的是中下盤以及飽滿的中頻,但是反應比較渾沌。Touch聽起來就是清晰自然,揮灑自如。樂器表現上,比較沒有金磚這麼突出,但是線性以及包圍感Touch則勝出。


 
●魔改AK70

在我魔改我的金磚之前,我日常所使用的播放器,也是一台魔改過的AK70由日本的MST協助魔改,更改的範圍包括電容以及運放等等項目。改過之後,在分離度以及音響性上都大幅提昇,音色也更加中性。所以,其實魔改過的AK70其實在音色上跟Touch是有幾分神似的。跟魔改過的金磚屬於比較沈厚聲底的特性不一樣。改過的AK70在收放速度上更加快速輕盈,讓分離度以及音場更好一點,同時細節量也增大。與Touch相比雖然相似,但是還是有其徑異之處。


b-23.jpg
就驅動力而言,Touch絕對大勝,以10點鐘到2點鐘方向來做指向,Touch的音場成為一個全面性的球形包覆狀,而AK70則是在橫向音場顯得得有過於近迫縮限,縱深不足。Tocuh在音場上的細節處理非常優質,所以聽感比較寫實。由於AK70驅動力比較弱,AK70聽起來,反而分離度比較好,細節量聽起來比較輕盈,但背景不夠黑,所以導致殘響量比較大。即便魔改過的AK70已經做了種種調整也有幾分神似Touch在中性上的水準,Touch還是穩穩的在各方面勝過AK70。
b-24.jpg
●我的結論
樂圖的Touch是一個有紀念性的旗艦產品,Touch爽快的跳脫以前陳舊的按鈕式的舒適圈。這一台旗艦播放器,無論音質以及操作界面,都向發燒友證明樂圖也是有能力以創新的技術力,在旗艦播放機中贏得一席之地,無論是工藝品質,整體設計,還是音質,都是滿滿的誠意以及豪華,雖然,我自己覺得,還是有些操作界面上的小小改善空間。燒友們總是喜歡以聲論價,就我自己而言,Touch的控制力以及寬廣的音場,是絕對令我印象深刻的,加上良好的控制力以及調校功力,對於高敏耳機的底噪控制以及充沛的驅動力,令人愛不釋手。3100美金絕對不是一個任何人都可以輕易下決定的金額,就我自己而言,如果預算沒問題,我會捏上去,衝了。b-25.jpg

#SpecialthankdtodanielsabianLesmana 

#SpecialthankstoEddieHsu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