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in Audio  入門升級線的新標準

Satin Audio 入門升級線的新標準

Satin Audio 是一家由發燒友組成,位於越南河內的專業線材公司,他們的初心是以高品質的料件來製線,但是,冀望能以最合理的價格,讓用戶享受到高品質的線材。近來,他們已 MONSTER 系列出品了兩款非常具有競爭力的升級線,價格出奇的便宜,線基則以高品質的銅和銀作為基礎。

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一個系列裡面的入門升級線, Griffin / Chimera

Cover3.jpg

線基與部件分析

Griffin / Chimera這兩條線材,線身的質量,相較於其他甚至高價的競爭對手來的高級許多。以披覆來說,類似於 PlusSound 或是漢聲,這三個廠家都是精心雕琢的質產品( 非大量製造的工業化線材 )以線身來說,輕量化緊緻的編織,所以看起來相對低調,便於每天日常使用,同時,Stain Audio也不採用熱縮套管作為耳掛的部分,讓用戶可以較為靈活的使用。

分線器以鍍絡加上碳纖套筒,看起來,雖然不如某些廠牌高端奢華,但是以Satin Audio的價位而言,比起其他競爭對手,已然是物超所值。


Griffin

技術規格

26 AWG OCC Type 4 里茲銅

4-絞

凱夫勒絕緣披覆以及SATIN 原廠分線器及插針 / 端子


聽感

Satin Audio’s Griffin 是一條活力四射空氣感十足的線材。音場中性均衡,結像清楚寬大。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延伸性以及空間的包圍感非常穩定。

有感於它的售價,它所令人驚異的是它的分離度以及層次感,清新的空氣感在樂器之間流暢,不會有突如其來的緊繃,或是尖刺的高頻過度延伸。Griffin 真是一條又沉穩又兼具娛樂性的線材。

Griffin 最大的強項在於對低頻的詮釋,它所呈現的低頻,鮮明有空氣感,控制力良好,定音鼓以及筒鼓的表現,也許初聽的時候感覺會稍嫌暖調。舉例說明,以我的Custom Art’s FIBAE Black這隻耳機和所附贈的原廠線材聆聽Snarky Puppy’s 的Chonks,低頻聽起來是肥大的。換上了Griffin 鼓點的結像感清楚多了,而不是只是渾糊的撲通聲。Griffin 並不是線材本身的材質來達到加速或是增量,而是通過編織以及線基來彰顯低頻的質與量,同時不失能量感與律動感。

Snarky Puppy’s Chonk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meJsETS-Yk

Griffin 另外一個強項是對中高頻那種生動的描述力。它的中高頻中性清脆,電吉他與小鼓,乃至於人聲的線條感都相對緊緻。但是,這樣的提升還是維持在整體表現能夠達到適中的線性表現。中低頻表現較為寬鬆自然,而且仍然在控制得宜的狀態,這些讓器樂聽起來增色不少,增加了生動的音樂性。空間感雖然聽起來寬廣,但是,實際聽感,包圍感也相當不錯。Griffin的中頻不是我聽過透明度最好的,背景的的醇黑度也不縉至完美,但是,以一條入門升級線材而言,已經是相當出色,質與量都令人讚賞。

高頻的精煉以及清晰度,以及圓滑的收束,巧妙而且自然的連接中頻與低頻的律動感。高頻的下盤沒有光澤感但是上盤中性溫暖,整體說來,高頻的延伸是非常有效率。的也不會有被遮掩的暗沉。即便是踩鈸的形體與音調都從背景完整的形塑出來。必須負責任地說,這不是絕讚的高頻,但是它的高頻以及整體表現真正物超所值。

綜合推薦

由於Griffin 的均衡音色,其實能夠搭配的耳機以及對應的樂種是很多樣性的。有幾個主要的特性,跟大家分享

均衡而且音樂性十足: 如前述,Griffin 最顯著的特性在於低頻於中高頻的提升,它自然而且比較均衡的頻響。適合搭配中性聲底但是需要提升一點低頻的量感。以我自己的 Custom Art’s FIBAE Black 我就覺得超搭。

清楚的低頻質量

這一條線材的特形在於將低頻裡的過染跟過暖的能量凝聚,但也不是說因為這樣就會過度在低頻凹陷或是過於鬆散。我個人建議可以搭配因為低頻過量而解析減損的耳機。

平順精緻的高頻表現

Griffin 的高頻聽起來平滑舒適,但是不掉細節,器樂例如;電吉他或是小鼓的鼓皮聽起來都清楚乾脆。如果您想找一條高頻不是過度延伸,或是刺激感不強的線材。這個就是了。

正因如此,我個人認為,如果尋找下列聲底調音的線材,那麼 Griffin 就不是你的菜。

過度暖濃的走向:

一般期待銅質的線材帶來暖調的聲音相當的合理。但是這一條線材的走向呈上述。不是很適合尋找低頻飽滿超厚聲底的你。

Griffin 比較均衡中性的中頻,相對的比較不會產生太大的衝擊感,例如電吉他的器樂聽起來是會比較結粒有線條感。但是如果您是要找一條能夠產生較多的低頻,高頻的刺激感也比較強的。那這不是你的菜。

巨大的高頻表現:

如果您理想中想要的音場的是清脆,以及不時有火花般的光澤的高頻延伸,那這一條線不是您的菜。他的高頻表現會比原廠線更加清晰延伸素質也比較好,但僅止於此。他的高頻表現是質大於量。

Satin Audio Chimera

技術規格

線基 / 絞數: 26 AWG OCC Type 4 里茲銅+ Type 4 里茲銅鍍銀

4絞

凱夫勒絕緣披覆以及SATIN 原廠分線器及插針 / 端子

聽感

各位看官可別被這一條線材的規格混淆了。銅鍍銀的線機一般大家會覺得是一條均衡走向的線材。但是 Chimera 卻是一條屬於厚聲底,低頻衝擊力道超強的線材。同時藉由中低頻的提升,將器樂的低頻帶到音場正中,中頻也表較厚實。相較起來整體表現比同一系列的 Griffin 在器樂的表現要大膽而4有力度多了。

對於 Chimera 來說,生龍活虎,孔武有力能量爆錶的低頻,絕對是主秀。最明顯的特點就是質與量的均衡。我在試聽 Disclosure’s BOSS 或是 Larnell Lewis’ Change Your Mind 覺得最驚奇的部分就是,低頻的量感與線條感源源不絕,而且相當穩定。如果你試聽 Joji’s SLOW DANCING IN THE DARK 這樣的曲目,這一首曲目就是低頻的質與量跟穩定度就是最好的證明隨著低頻的衝擊與質量是整首歌聲動好聽的靈魂。

試聽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7WGkq1ssr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HwfuFdYlR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3Qzzggn--s

Chimera 對低頻的增強表現,相對的也提升了中頻的音色, 這樣飽滿的低頻不但沒有犧牲應該有的解析,反而聽起來比較生動有趣, 電吉他聽起來比較有膛音,女聲聽起來也比較富水分有厚度。也許對喜歡人聲比較具有衝擊力或是清脆的聽友,不是很適合。背景的穩定控制力,使得所有的音符都得以完整展延。Griffin與Chimera 兩條線相比,就是前者比較無染,後者比較生動有力。

綜合推薦

Chimera 的走向偏中低頻,在搭配上也許需要花點心思。如果您的耳機是比較偏線性表現,Chimera 可以補足一些低頻能量感。

與 Griffin 相較之下絕佳的解析度,與 Griffin 相較,Chimera背景的醇黑度以及解析都是更上一層樓,所以如果您想找尋的升級感是多一點透明感,但是卻不介意中低頻的表現比較明顯的話。 Chimera 很適合。

比較完整的音色呈現: Chimera 的音色表現相當完整,在演譯像是打擊樂器的音色,呈獻的線條感與形槊相當完整,而不是只是聽到敲擊聲。如果您想要您的耳機在器樂的殘響以及延伸完整呈現的話?是不錯的選擇。

顯而易見的, Chimera 不會是一條百搭的線材, 悉心的搭配才會展現他的實力,下面的聽感分析提供的是他的缺點。

緊緻清亮的器樂聲: Chimera 的聲底特性就是在器樂的表現不會是超級解析充滿空氣感的,所以如果您在找一條讓您的耳機聽起來空靈飄逸的線材,請繞道。電吉他聽起來會比較沉,女聲聽起來會比較厚實。

Chimera 的低頻具有肉感以及衝擊感,聆聽需要低頻質量的曲目,聽起來爽度以及樂趣很高,但是如果你的播放清單或是慣聽的曲目不需要如此海量的低頻,也許 Griffin 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價位相仿評比

Effect Audio Ares II 

Effect Audio Ares II 甫出廠就成為在當時入門線材的標的,做工用料以及端子的選擇,在當時性價比超高,無所披敵。這種超規格的線材使得 Empire Ears 以及 Jomo Audio都選擇這一條線為標配線材。我私心認為用這一條線材來跟Satin Audio PK一下非常的公平。

vs. Griffin

Griffin 與 Ares II 應該是旗鼓相當的直球對決,論材質做工都相當類似,以音色來說,有其相似之處但是在定位與動態稍有不同。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在中高頻的處理上,Griffin 的中高頻聽起來稍微向前一點,人聲的水分跟浸潤感強一點。Ares II相較之下比較寬鬆,但是音場稍微深一點。因為主樂器被帶到較遠的位置,所以聽起來音場較為深遠。認真要分析這兩條線材的包圍感以及延伸,Griffin 的表現應該是比較直接坦率一點。

有趣的是,在中頻的表現,Griffin 跟 Ares II 的反差極大。 Ares II 在動態上較為活潑,高低落差極大。音壓表現比較強。Griffin 在中頻的表現就像叫中規中矩。我個人認為 Ares II會比較適合聆聽速度快的搖滾樂,流行樂以及EDM。Griffin 會比較偏人聲。我同時也認為 Griffin 用來抓取或是分析錄音的定位及走向也是不錯的選擇。相對的 Ares II 就是反差大,比較飽滿。

vs. Chimera

與Ares II 相較,Chimera的聽感比較全面,無論是在中頻以及低頻的表現上,體感與量感都相當飽滿。Ares II 在中低頻的頻段比較凹陷,使得中低與高頻的對比較為清晰。我個人認為, Chimera 純粹是以技術性的表現取勝,Ares II 則是在結像的穩定度與包圍感略遜一籌。

在整體音色上,我相信 Chimera 是比較偏像低頻靠攏的音染,Ares II 比較線性,所以染色的部分會在高頻的下盤。細節量與結像感較強,這是 EA家的線材調音的特性。我以手邊有的兩隻耳機 Custom Art’s FIBAE 2 & Empire Ears Phantom 搭配,我比較鍾意 Chimera 聽起來,人生比較有肉感而且中頻飽滿許多。

結論

SATIN AUDIO 真的為入門的升級線材設立了一個新的天花板。 Griffin 和 Chimera 真的優於許多品牌的原廠線材。Griffin 線性均衡無染,Chimera 孔武有力音染較重。整體包裝以及質感,大勝其他同價位的廠商。我更加堅信以價論聲有失公允,衷心期待STAIN AUDIO 後面端出什麼好菜再讓我們吃驚一回。